2021/06/20

21週年慶暨《The Park》創作緣由

21年了。

Ptt2個人板從2000年6月10日迄今,21年了。換算成小孩,也在念大學了。當時沒想過這個板還可以存活這麼久,同期還在寫個人板的朋友們,多半都已久未登入,已被除名板主身分,個人板變成無主孤魂。這個板也正在枯竭萎縮中,偶爾才來發個文、澆個水。

近幾年不是沒想過要關板,或是像其他板一樣任其荒蕪,或是等著有一天Ptt2自行宣佈廢站。直到去年下半年時,想到要把這張專輯作個了結。而在今年年初意識到今年是21週年,是不是就趕在那天把專輯催生出來。然而,會拖這麼久,想要在不到一年內生出來,難度不高但很大。

於是從去年8月開始從《幻想 停止那幻想》開始修改,早期沒有版本概念,在開始修改時,才發現前三版都沒留下,或是直接修改時就蓋過去,會有版本的概念是到近幾年才有的,覺得可以留下來當草稿,也當作未來改寫時再由其中一版來改寫。像《甦青》改了好幾個版,最後是回到最初的第一版來改,後面幾版愈改愈糟,回到最初反而是最喜歡也是最符合創作原意。

也有幾首幾乎是推翻原版,如《塗鴉牆》,原名《色鉛筆的世界》,是在2004年創作的作品,這是當年不成熟的作品,急著要發表,覺得可以發表就發表了,這次重新改寫,但仍保留部分原詞句在裡面。也是這張專輯裡最早誕生的。而最晚初次創作的是2016年的《在妳背後是一片蔚藍》,是最晚才加入專輯。

原訂是20首歌,剛好是四季各5首歌,預訂在2016年夏天發表,但在那個夏天發生了一些事件,雖然收歌收得差不多了,但總感覺還差一些感覺,需要將這些歌再作最後修訂,事一忙,就一路延後,《在妳背後是一片蔚藍》也因此有機會加了進來。

這張專輯原先設計是跟專輯《初》(2006年發表) 、《末》(2010年發表)是三部曲專輯,《The Park》部分詞的創作時間是跟前兩張的時間是重疊的,但2010年前後遭逢工作變動,創作一事幾乎停擺,直到2013年後才又開始啟動,那時又面臨了靈感枯竭,前兩張專輯比較知道要寫哪些歌,《The Park》反而是不知道要寫什麼、收哪些歌,因為才會有四首四季比較明顯的歌,那是當時不知要寫什麼而寫的歌詞。因此,《初》與《末》的詞較多是為創作而創作,而《The Park》的歌詞較多是與生活相關而創作的。

那麼,那四首四季較明顯的歌也算嗎?算是靈感枯竭的證明。在收歌時,一度考慮是不是就捨去,而為了記下當時難產,也將這不止這四首當時創作艱困時期產生的作品也收錄進來。換句話說,這21首歌橫跨自2004年至2016年之間各時期的作品,將這段工作不斷變遷、生活與感情的事轉化為詞句,曲目順序維持在2017、2018左右在收歌整理時訂下,21首即是當時就訂下,碰巧就碰上21週年。

當時一直想整理、做最後的修訂,遲遲未做,藉口總是忙,或是太久沒寫、失去靈感了。但始終就擱著這件事未了。去年下半年算了終於下了決心,非要完成不可,然而,疫情的關係、工作的關係(又是藉口),想要每個月平均改寫幾首,也時常停擺(可見每首最後創作的日期),直到今年五六月才又加緊趕工,又遇到同樣的問題,是不是放棄算了,是不是再延後,又生了很多理由…。

但捫心自問,錯過這次,還會再動嗎?應該更難了。還有一點時間,不拚嗎?於是,終於肯在下班後不亂逛網頁,好好坐著寫;終於在週末時間抽空出來寫(明明週末就很多時間),終於提前一週左右把所有歌曲全改寫完畢,這次終於告訴自己就這樣了,這階段再改就是這樣了,把每首歌當時設定的感覺與場景都寫出來了,與2016年預計要發表的感覺踏實多了。

如果當時沒有那些事,是否2016年就發表了呢?我想應該還不會,至少要再花很多時間修修改改,但也因為那些事,還有後來的事,才能在這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把這21首全改寫好,因為蘊釀才成就。

這篇創作緣由在最後一首《自在無比》改寫完成後,就很想寫,但情緒很多,不知道該怎麼下筆,後來忙著發表與宣傳,再後來又是一連串的事,就又擱著了。會想這張專輯真是多災多難,連一篇創作緣由也要拖稿。其實不是這樣想的,這幾年那些事才能讓這張專輯有更多的情感在裡面,在創作過程中,也對這張專輯最有感覺,就像懷孕十個月生下來一樣,這張是12年(以收歌範圍來算),或說是15年(打從專輯《初》開始算三部曲的話),或說是21年,或是濃縮到近5年。

以為拖稿一週後,在描述緣由時可以比較平靜理性,但從前幾段沒什麼感覺,到這段,情緒又飽滿了上來。寫歌原先是想發揮創作意念,也許有那麼一點天份,有一些靈感,也許還能賣錢(?!)。後來知道,寫這些歌不是義務,也不是盡所謂的天命,而是寫給自己看,給自己看過去的歷史與心情紀事,也展望未來。像《甦青》裡所述:The light's shining on my way。

未來還要繼續寫歌詞嗎?坦白說,在這五年間寫的歌又可以出一張專輯了(笑),但下一張不會再收這麼多歌了,這次算是等很久就一次出多一點以回饋讀者。但下一階段,首先想寫的不是歌詞,而是有其他計畫。需要一些時間,也需要訂紀律,我想,會先從每天上來Ptt2個版澆水開始。

謝謝大家收看,也謝謝我自己沒有放棄,也最對不起的是我自己。抱歉拖了這麼久,但也因為拖了這麼久,才有辦法寫出這些歌詞,值得的。



沒有留言: